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他山之石>Evolution of living standards and human capital in China in 18-20th century: evidences from real wage and anthropometrics
Evolution of living standards and human capital in China in 18-20th century: evidences from real wage and anthropometrics

度量生活水平的其他指标:身高和年龄堆积

                             

前言:除了购买力平价和实际工资指数外,还有许多指标可以考察地区生活水平,并进行跨国历史比较。Baten etc.(2010)的研究主要采用了身高和年龄堆积(Age-heaping)这两种指标,在此基础上分析各国的生活水平差异。

                                             

除了购买力平价和实际工资指数外,还有许多指标可以考察地区生活水平,并进行国际比较。Baten etc.(2010)除了选择实际工资外,还采用了身高和年龄积算(Age-heaping)两种指标。

一、身高

身高数据的具有两个优点。第一是样本大,记录多,比如移民、军人、囚犯、考古等。第二是可以倒推。因为人类身高基本在15-20岁定型,所以从一个70岁老人的身高可以倒推到50年前的生活水平。

中国前往不同区域移民的身高变迁。第一,前往不同国家区域人口的身高有差异。整体上前往欧美澳洲的移民比前往东南亚的移民更高。第二,中国人口身高在19世纪初至1890年前,一直处于下降的趋势。太平天国等动乱可能对身高有一个较大的冲击。中国人口身高下降直到1890年后才扭转。这说明中国人口生活水平的改善。

还可以比较不同国家身高的变化。第一,中国人身高与欧洲人身高在19世纪中叶差距扩大,说明了大分流的存在。第二,中国人身高增长幅度落后于日本人。在明治维新后日本人身高快速上升,并在二十世纪中期超过中国人。这说明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落后了。中国台湾地区的身高也在二十世纪上半叶的工业化进程中有了上升,超过了中国大陆地区。中国、台湾和日本的身高在20世纪追上了意大利。第三,中国人力资本和生活水平在19世纪中期出现了大幅下降。这种下降和恢复都是非常剧烈的。说明同治中兴在恢复社会服务和官僚体系上的成功。但是,身高下降被推迟了。

总之,近代早期,中国的生活水平按照实际工资和身高评价更接近于欧洲的落后区域,但是比西北欧洲落后,构成了第一次分流。中欧分流真正开始是在19世纪中期,并在20世纪扩大,构成了第二次分流。

中国人身高变更趋势

 

二、年龄堆积(Age-heaping)

年龄堆积(Age-heaping)常被用于评价一个社会人口素质和人力资本。惠普尔指数(Whipple's Index)是指自我报告年龄为5倍数的人口的比例。惠普尔指数增加20表明增加5%的人口报告年龄是5的倍数。惠普尔指数越高,表明年龄堆积越显著,社会人力资本可能越低。

18世纪末,中国人口年龄堆积约为110,但是1840年出生人口的年龄堆积达到一个高点。这说明19世纪上半期的社会动乱(白莲教起义、太平天国、捻军、回民起义等)不仅降低了生活水平,而且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人力资本。直到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中国人力资本才恢复到18世纪水平。下面两个图表比较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年龄堆积,可以看出:中国在19世纪中国在19世纪初维持了一个较低水平的年龄堆积,而大多数欧洲国家直到19世纪末才达到这么低的水平;18世纪法国和德国年龄堆积更高,达到160-220。

 

 

 

作者:熊金武

 

 

论文来源:

Baten, Joerg, Ma, Debin, Morgan, Stephen and Wang, Qing.“Evolution of living standards and human capital in China in 18-20th century: evidences from real wage and anthropometrics”, working paper

 

原文链接:

http://eprints.lse.ac.uk/27870/1/WP122.pdf

---------------------------------------------------------------------

文章转自:“量化历史研究”公众号。感谢“量化历史研究”公众号维护团队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您是第 1454751 位访问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邮编:100836 电话:(010)68035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