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学界动态>《中国经济史研究》创刊30周年研讨会召开
《中国经济史研究》创刊30周年研讨会召开

      2015年10月30日-31日,《中国经济史研究》创刊30周年研讨会--“中国经济史研究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在上海财经大学成功举办。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教授、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朱恒鹏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田国强教授、《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魏明孔研究员、《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主任高超群研究员出席了开幕式。十多位《中国经济史研究》编委会委员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60多人参与讨论会。

       研讨会开始,首先由魏明孔研究员发表了“《中国经史研究》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讲话。然后进入自由讨论阶段。很多编委深情回忆起与杂志的渊源,并就杂志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热烈发言。与会专家纷纷表示,近年来《中国经济史研究》杂志越办越好,特别是近两年进步较快。杂志的专业化程度明显增强,如有的编委指出,2015年第3期上刊登的史志宏研究员及两篇相关评论文章颇具代表性,这样的形式较为新颖、文章质量较高,在学界具有较好的引领作用,相信会引起较大的影响。另有编委指出,近年来杂志在选文章上体现了良好的学术素养,每篇文章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相关编辑也在文章文字、格式、表述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几乎刊发出来的每篇文章都是精品。还有编委指出,杂志在学界引领潮流方面一直都走在前列,每个阶段针对具体热点问题都会组织或大或小的专题讨论,如“中国近代经济发展的中心线索”“小农经济与市场化”、“历史上的GDP”、“历史时期的粮食产量”等等。现在《中国经济史研究》的微信公号已上线一年,很多编委和业内学者都是公号的关注者,通过公号了解杂志动向。据闻《中国经济史研究》网站也将开始正式运转。今后,纸版杂志、网页、移动端阅读将密切配合,这符合学术杂志未来发展的方向,也将为业界的学术交流、学术成果的发布提供更快捷、更便利的服务,这些都是学术杂志不可替代的作用。各位编委殷殷鼓励,希望杂志在继承前人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为学界服务,打造出经济史学界最好的学术交流和发表平台。

(感谢上海财大刘伟为本文提供照片)

 

您是第 1456063 位访问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邮编:100836 电话:(010)68035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