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学界动态>【双周讨论会】中国近代企业的起源:一个观念史的考察
【双周讨论会】中国近代企业的起源:一个观念史的考察

经济史双周讨论会(第十四讲)

《中国经济史研究》创刊30周年系列活动

 

时间: 2015年11月24日(星期二) 上午10:00-11:30

地点西城区月坛北小街2号院(经济所二楼外宾室)

主讲人高超群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 研究员

           《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 主任

主持人黄英伟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 副研究员

内容简介:

      学者们对于中国近代企业的起源已经有了很多研究,但这些研究大多是从某种先验的“理论”出发,而且有关近代中国人对现代企业的理解的观念史研究较为少见。晚清中国人用“商”来统称经营性的工业和商业,但差不多半个世纪之后, “实业”出现,并取代了“商”,用来统称农业、工业和商业。我们应该分析这一变化背后的企业史含义。实际上,用商来统称工商业是延续了明清以来的用法,是尝试用旧有的知识方式理解新事务,用旧有的生意模式经营新的生意。它反映出商业资本在当时经济生活中的重要意义。19世纪晚期,产业资本日益壮大,并且越来越在经济生活中扮演决定性角色。与此同时,“实业”也取代了原来的“商”。它表明:实业家和工厂取代了商人和店铺成为生产的组织者、核心,整个国家经济成就的体现者。这一历史过程,在当时人们的观念世界里是非常重要而剧烈的。它改变了人们对于企业的理解,是中国近代企业起源的重要标志之一。


(图片来源于http://www.zhgpl.com/crn-webapp/doc/docDetailCreate.jsp?coluid=55&kindid=1153&docid=100247528,如涉嫌侵权,请与我刊联系。)

 

您是第 1454768 位访问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邮编:100836 电话:(010)68035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