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学界动态>“社会制度转型背景下的清代华北地区粮价研究”立项
“社会制度转型背景下的清代华北地区粮价研究”立项

     马国英博士申请的国家社会基金青年项目“社会制度转型背景下的清代华北地区粮价研究”获准立项(立项批准号:14CZS054)。该研究将置于明清经济变革整体视野下进行论述,从宏观的视角揭示粮价变化、市场发展背后深层次的社会经济问题。

对清代粮价划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研究。首先对粮价奏报制度形成之前的粮价资料及相关政策进行梳理,这部分资料主要存在于康熙、雍正两朝的满文朱批奏折中,这些在正式的粮价奏报制度形成之前的粮食价格资料对于了解粮食价格相关方面具有较为重要的意义。其次,乾隆、嘉庆两朝粮价奏报日臻完善,仓储、救灾制度等的执行都比较好,对这一阶段粮食价格的可靠性,粮价变化趋势、地区间的差异及联系进行论述。再次,晚清粮价情况、市场发展和相关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在这一阶段,相关制度的执行开始面临重重阻力,粮价单中的数据和其他相关奏报的质量也比之前的两个朝代有所下降,研究粮价及相关影响因素关系的变化有助于理解社会制度转型与经济变革之间的关系。

除了对粮价相关方面进行纵向论述的同时,对华北主要的省份山西、直隶粮价奏报制度的发展、粮价的变化、市场的发展进行横向比较。从地理区位来看,山西较为闭塞,粮食生产与贸易条件较差,但是商业金融较为发达;直隶靠近京城,受政府政策的影响较多,这两个地区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差异也是研究中要研究的方面。在此基础上,综合论述华北和与水运联系起来的江南地区社会经济的异同。

选题的价值和意义:

国内外对于中国历史上的价格问题一直有着较为浓厚的兴趣,但是由于在较长的时期内受资料所限,相关研究只是在价格的载体“货币”的范畴内进行讨论,或者探究历史上的价格政策、价格思想,或者研究大体上价格水准的变化。随着中国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粮价数据的整理出版,和王业键粮价数据库的面世,学术界对清代粮价的关注日益增多。

粮价资料方面,多数研究者对粮价单的可靠性总体上给予了肯定的评价,但也认为存在一定的不实之处,粮食价格的奏报不仅与时代有关,而且存在地区间的差异。同时,粮价奏报与同时期奏报的降水、收成数据存在关联,这些材料对于综合了解民情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粮价变动趋势及影响因素方面,主要的观点为粮价长期变动趋势与经济发展的历史趋势密切相关,粮食价格周期运动中体现出现代商业发展的特点。其中季节性变动更是作为一种与农业收获期存在直接联系的短周期受到关注,价格的异常变动则是农业系统是否能够有效应对内外部冲击的重要指标。有学者运用如人口增长和货币等因素来解释粮价的长期波动趋势,把粮食丰歉作为短期内影响粮价变化的主因。

就市场化研究方面,目前利用粮价资料进行研究,主要归结于粮价背后更深层次的信息,如市场的发展,流通的结构,政府的市场意识等。其中,从“整合”的角度认识市场的封闭与融合性特征是近几年研究较多的方面,而影响市场化的因素则成为解读中西方发展分流的重要方面。

国内外前贤的研究成果,无疑是本研究课题的开展的基础和前提。价格史不是对历史的惟一解释,它只是试图从一个角度简化过去人类活动的复杂关系,从这个角度而言,对历史背景的把握尤其重要。与直接反映社会经济波动发展的记述史料不同,物价资料本身所显示的只是一种涨落无常的量性变动而已,研究方法的选择受到经济学、历史学、经济史等学科对相关问题认识上主流观点的影响。当今的经济理论研究遵循较为严格的假定,过去的社会经济环境或许与当前存在一些差异,在一个较为复杂的经济结构中,如何将传统史学方法与新研究方法进行融合,需要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

本研究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在社会制度转型背景下,清代华北地区粮价发生了结构性变化,探究粮价变化特征及其背后的制度性、技术性因素具有重要意义。清代华北粮食市场逐步打破受地貌影响的封闭性特征与周围市场进行融合,与江南由水运联系起来的市场不同,华北的粮食市场有其自身的特征,与此同时,华北内部不同的地区间价格及其影响因素存在差异,了解不同地区粮价变化及市场发展,有助于全面、深刻地了解清代社会经济发展面貌。


项目负责人简介:

马国英,山西宁武人。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经济史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理论博士后流动站研究人员。主要从事中国传统经济转型、粮食价格相关方面的研究,同时对现实农业经济、价格问题及也进行过相关的探究。曾在《历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日本学刊》、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等刊物发表论文20篇左右,部分被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全文转载,为美国学者李明珠经济史著作Fighting Famine inNorth China: State, Market, and Environmental Decline, 1690s-1990s译作者之一。参与国家重大项目“中华大典·工业典”的编纂工作,参与社科基金“我国粮食供求形势及对策研究”,参与国家“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粮食宏观调控支持模型研究、开发及应用”子课题两项,参与科技支撑计划“畜产品需求预测系统研究”,同时参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商务部、财政部、农业部等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参与专题报告《日地震对日本农食产品生产供应及中日农产品贸易影响分析》的写作,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

 

您是第 1454652 位访问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邮编:100836 电话:(010)68035007